P1080865  

在前一篇教學大家如何規劃行程中,有賣了一個關子!關於我為何選擇上環地區做為這次的重點

"一篇報導、雜貨舖、煲仔飯"現在我就來解謎,一個絕對是私密且幾乎沒人分享過的地方-朱榮記

在規劃行程時大量的找尋資料時在報導中找到它,台灣應該沒有人分享過,香港也僅有報導文章

可能對香港人來說他就是以一種習慣的心情在看待它,對我而言那是眼睛一亮的大收穫

它,是一間名叫朱榮記的雜貨舖

P1080869

很巧很巧的是朱榮記就在我飯店的旁邊,真的是旁邊喔, 走路只要不到十秒就到了!非常幸運

在台灣就非常愛逛雜貨店的K愛人看到報導時已經相當期待,在看到店本人後更是興奮不已

而朱榮記也不出我們所料的,成為單次購物品項最多的一個地方,K愛人在這裡可是花了大把銀子

圖上的紅豬仔屁股是什麼?老闆稱它是店裡的"生"招牌,也就是活招牌的意思吧

P1080684

朱榮記於1959年創立,在上環已經經營超過50年,早已成為街坊心中的親切老店

現在的老闆是第二代-朱耀昌秉承父親的理念,把店舖更加發揚光大,在不斷被時代入侵的上環,堅持著

在店中,可以找到各式各樣中國傳統日常生活雜貨,從鍋碗瓢盆、竹椅、雞公碗、掃把、火水爐、暖水壺等等

貨種可以說有成千上萬,數之不盡,要摸遍每一樣商品可能要花上一個月呢

P1080686

所有你想的到的雜貨這裡都找的到,想不到的也有,連製作麵龜的木模具也有賣,還有活的烏龜喔

物品全部掛滿店裡,還擠出店外了,走過它很難不注意到它,畢竟可能會被它擋住路哈哈

P1080867

P1080683

報導中提到老闆朱耀昌認為:「傳統用品自有它們的價值,無可取代。例如用傳統瓦煲來煲湯,香味特別濃郁;

若用不鏽鋼煲,完全是另一回事。」 

這次非常幸運的看到朱老闆還有他很帥氣的兒子,朱老闆非常年輕有點嚇到我,帶著粗框眼鏡很像文青

兒子講的國語帶著一點洋味,兩人在這個感覺很傳統的雜貨鋪裡顯得衝突

SAM_2537

趕快來揭露它的全貌,兩間店鋪,右邊那間是像倉庫一樣堆滿貨物,通常是老闆會自己進去找尋找客人的貨品

招牌底下是主要的店面,還有商品掛在很高的地方每天打烊跟開始營業擺放東西應該很辛苦

感覺滿有趣的,就是和一般台灣的雜貨店不太一樣,還是帶著一點點現代的可愛感,沒那傳統

從照片上看得出來店面是在個大斜坡,沒錯!上環地區就是在半山腰,到處都是斜坡跟樓梯

剛開始走起來很新鮮但走久了實在有夠累,朱榮記善用了這種地理條件還把商品擺在階梯上

SAM_2538  

看到我在哪了嗎?整個已經融入眾多商品裡,這張照片其實是模仿照,學老闆的

有一篇報導幫老闆拍了張抱著東西站在店門的照片,我就決定來到朱榮記時也要拍一張一樣的

趕快來看看我抱的是什麼!   

P1080870  

小豬公存錢桶,香港話叫“塑膠豬仔錢罌”,台灣都是比較豐滿的豬而且都是透明的,正紅色很少見

這可是活招牌更是鎮店之寶,原來朱老闆的爸爸小時候送他的禮物,所以特別有情份

當他接管生意後,便以小紅豬仔作為「生招牌」,平日會把它們排列在店外吸引顧客,紅通通的很明顯

P1080872  

老闆說:『全香港只剩下一個阿伯在山寨廠做這類紅膠豬仔,每隻豬的笑臉都由伯伯親手畫,極具收藏價值。』 

附近的雜貨店也在賣小豬仔,不過看起來不太一樣,去過朱榮記的都會覺得,小豬仔就是朱榮記的招牌

現在看到照片有點後悔沒有買一隻回家,照片裡的是大豬,還有小豬可以選購

P1080868

店裡東西很多讓我看得眼花繚亂,但大部份都是生活用品也沒什麼可以帶回國的,唯獨這區

我原本就很愛瓷器的碗、盤、杯子這些,跟愛人在這一櫃前站了好久,有的花色相當特別

是在甜點老店會看見的喜氣華麗花色的碗,不過東西實在太多深怕一不小心會弄破,還是請老闆出馬

最後也是挑了不少回家

P1080682   

P1080874

最讓我們著迷的是這些,懷舊公雞圖案的杯子、茶壺和碗,這是朱榮記另一個招牌

尤其是大的公雞茶壺常常一擺出來就會被客人買走,是店裡常常缺貨的商品

公雞的圖案還有好幾種,有Q版的還有比較寫實版,現在發現大公雞茶壺好可愛喔,竟然沒買回來

因為店就在飯店旁邊所以買了一堆後直接提回去超方便的

P1080876  

老闆跟老闆兒子感覺有點嚴肅不過人超好的,你想要什麼他都會幫你拿跟介紹,超和善

但老闆的國語不太好,兒子講國語除了文法怪怪的還算可以溝通,結賬一定要老闆才行

這是我買的,一個碗大概$50-60,總共買起來記得是100多港幣吧,愛人是我的兩倍非常會買

我們一付觀光客卻買了一堆家庭用品回家,還因為買到好東西所以一直傻笑,像是兩個怪人哈哈

P1080875

這是我整個上環地區最喜歡的地方了,老店鋪總是有種老情感,就算只有短暫停留也能感受到

客人也是絡繹不絕,不僅是有生活用品,還有很多新奇小物,很適合來這裡挖寶買紀念品給別人

上環本來就是一般觀光客不太會來的地方,除非幾家有名的餐廳,不然很少有機會到訪

但是在這裡妳才有可能看到真正的在地生活以及老香港,小小一間店像是蘊涵整個香港歷史一樣

我喜歡香港的進步與它時髦、流行的味道,我更喜歡香港懷舊、古樸的記憶,來上環一定要來朱榮記

SAM_2542

現在丹丹的文章也有同步分享在lazybox喔,這裡也有許多優質的吃喝玩樂文章分享,來看看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不要客氣給我們一點意見或是加油,或者推一個也可以ya│

---------------------------------------------------------------------------------------------------

小資訊♥

1.地址:上環水坑口街 24 - 26 號

2.電話:2545 8751

3.open:10 am - 7:30 pm(周日休息)  

香港延伸閱讀♡

[H♥K] 小巧而精美的歐美風格酒店♡晉逸好萊塢精品酒店

[H♥K] 上環地區/荷李活道/古董/老街♡我眼中的老香港

[H♥K] 旅行就要走到鐵腿、嚐遍美食♡教你規劃一趟完美香港行

[H♥K] 廉價航空新選擇♡香港快運航空Hong Kong Express Airways

[H♥K] 我們怎麼玩香港,食衣住行育樂搶先一次告訴你

[H♥K] 真實世界的縮影,中港台三地微型藝術聯合展覽

[H♥K] 天際100,超驚人的香港日景及夜景一次看

arrow
arrow

    Dani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