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使用相機為GF5與OLYMPUS Tg-3/

首頁板型    

這趟旅程發生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雖然大部分我們都可以控制但如果事先有前人提醒,就能避免

有些事情到現在想起來都心有餘悸,出去玩就是這樣,如果有一個不注意是真的有可能會誤觸危險領域

不過別擔心了!你們真有福,我就是妳們的前人,哈哈!讓我來提點你們必須注意的十大提醒事項

因為這次前往的時間點是雨季所以有幾點也算是雨季的巴拉望小提醒,但國人最有機會出國的時間大概也就是暑假

而6月底開始到9月大概都是雨季還加上可怕颱風季,即使很少會有颱風到巴拉望但是外圍環流跟海浪都是有影響

P7302185   

十個提醒,也算是有十個無法單獨成為一篇文章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提醒!不一定會發生但提早知道就可以預防,越陌生的地區,有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會變得特別喔

2017年有最新的→[菲律賓]2017年最新!!!遊菲律賓的6個、7個(?)小叮嚀♥你聽話!就會一路平安

↓↓↓有切身之痛的丹丹、K愛人與AC友人最真摯的10個小叮嚀↓↓↓

 

1.換錢別搶先  

P1130646  

這是不管到菲律賓哪的地點都要記得的,千萬不要在台灣的銀行先換錢,匯率會差到你想哭

在菲律賓當地即使是普通換錢小店的匯率也比台灣好上很說,不同地區也不同的超划算換錢地點

像是長灘島據說就有某間換間屋是很划算的,大家如果很在意就在自己爬文搜尋

我個人是很懶惰所以直接在機場裡的當地銀行櫃檯換錢,要注意的是換錢的銀行有很多家每家匯率都不同

P1130984   

所以比較過後再決定比較保險,而我選擇的是PNB(Philippine National Bank)的櫃檯

當天匯率是1元台幣換1.4276P幣,而當天台灣銀行的匯率是0.7751元台幣換1P幣

以我的例子就是17000TWD=24269.2P,如果在台灣換就變成17000TWD=21932.6P

是不是差超多的,這是最基本的一點請大家一定要注意,還可以先上PNB外幣網頁查詢

 

2.下海的安全保護 

P1120858

先跟大家抱歉這雙鞋是夜市牌的,不是正牌!但這雙只要190元的鞋子可是這次旅程的大工程

在決定要去巴拉望時(也就是去年)我跟K愛人就決定要買一雙膠鞋去,以我長年在海上打滾的經驗(?)

如果穿夾腳拖鞋真的是很容易被海浪給打掉,或是卡在沙裡難以行走,所以有一陣子我都穿有後帶的夾腳拖鞋

這次想說進階一點就直接買全包式膠鞋可以直接當一般行走的鞋子穿,誤打誤撞讓我們安全度過可怕的血流成海 

P7270516  

就在第一天用早餐時遇到一對中國夫婦,它們要我們小心跳島行程A時有一個景點水很淺,有很多刮腳岩石

她老公的腳上就有一道又紅又深又長,看起來有點潰爛的傷口,非常的嚇人

第二天的A行程第一個景點我們這別注意,因為不知道是哪個地方會刮人,在途中就有很多大的石塊長在水中

很多人會站立在上面,但是我穿著厚厚的膠鞋都可以感覺到有些角度的鋒利,踩著都有點不舒服了

更何況穿拖鞋讓你肉外露的面積這麼大很容易就會刮到腳,還有許多外國人都不穿鞋直接跳下水的

P7270550

P7270487   

很多東南亞國家都有類似的景點,穿過岩石到達某處,往往這種地方就是最危險的

像上圖這裡,一個很小通道有人要遊過也有獨木舟要划過,通通都擠在這裡,而我的腳踝也在這裡被輕刮一道

本想在上船後拿OK蹦貼一下的(是真的很輕只有微微的一條)但一上船就看到船地板上有一大攤血!!!!!!!!!!!!

坐在我們隔壁的外國老男人的大拇指被深深深深深深深的割一道,有多深呢!我覺得應該至少有快一公分

從早上10點就割傷一直到下午四點血都沒有停!你說深不深,為了防護老人用他的襯衫包住傷口但一下就濕透了!!

我們都差點吐了,失血超多但他還是很樂觀的每站都跟大家下去,但我覺得他根本就接近要截肢了嗚嗚

P7260351    

奉勸大家,去到海島國家都買一雙膠鞋穿著,浮潛深潛都超級好用,一般行走也有防滑效果爬山也很棒!

   

3.逞強絕對不可以

P1130108

接續上一個下海安全防護的話題,這點是進階版!

應該要由上圖這兩位可憐鬼告訴大家她們生死一瞬間的狀況,我沒有誇張這是她們差點溺水後的照片

原因沒別的,就是一個太自信一個太逞強,亞洲國家的人都有一個不應該的問題,就是不適水性

台灣身為島國但不會游泳的比例相當高,就算會游泳也僅限在泳池裡,少有機會去海洋或河溪玩耍

但我們卻以為自己很會游泳,我就是這樣,在泳池裡我可以說自己是蛟龍但在海中就變成小蟲

P7260271    

對於海洋我一直都很害怕,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恐懼,年紀越大恐懼越深,所以下海都會穿救生衣或拿著    

K愛人很厲害的是她可以不穿救生衣在海中浮潛好久,真的像一隻美人魚一樣(海牛...)

這幾天我們遇到的外國人尤其是歐洲人都誇張的會游泳,不論海浪多大她們都行動自如,好像海中有一個地板踩

而AC友人就跟我一樣,一跳下海就馬上要求要拿救生衣,海浪的威力時很難預料的

P1130105   

但就在我們跳島行程第一天下午的第一站,那是一個不能穿救生衣且必須橫渡一段海才到達的,洞裡的沙灘

(之後會詳細介紹)在現場看到那個浪之大,又不能穿救生衣我就決定不下去,第一位跳下去的是的荷蘭小姐

她輕輕鬆鬆的與菲船夫到達洞口並示意我們可以進入,K愛人與有點害怕的AC友人加上另一位船夫就毅然決然下去

天知道浪突然變大,導致他們無法接進洞口,就這樣在海上掙扎了快20分鐘,說真的船夫的反應也真的太慢

不能進去應該早點折返,到最後三人體力都快極限時才要求要救生圈,據兩人表示當下真的是快要溺水了

P1130111  

兩人一直扶著船夫三人不停的吃水,要是當下有人抽筋那真的是非常危險,在船上的我還以為他們是輕鬆的扶著

事後我才知道他們下半身是拼命划水,浪大到根本無法放鬆浮起,AC友人一上船後便到船尾吐了

而K愛人是後悔自己的美人魚般的自信,之後幾天兩人都牢牢帶著他們的救生衣在身邊,這是教訓一!

(看看AC友人那看破人生的表情阿)

P7301969  

教訓二! 在柯隆遇到的中國少女,一個人來到科隆是有個不得已的理由,因為與他同行的友人在愛妮島溺水了

一個不會游泳卻想要摸珊瑚的人,在大家一個不注意潛了下去,等到大家注意到時他已經在海底

救上來時吐血又意識不清,雖然最後是恢復了,不過後續行程都無法繼續只能休養並且提早回國

我是以簡短方式來說明,不過過程我們聽下來真是心有餘悸,都是因為大意所以與死神擦身而過

也許你真的很會游泳,不過海真的是深不可測的,請不要過於自信導致遺憾產生喔       

 

4.定時停電

P1130052    

簡單來說巴拉望會美麗就是因為它的落後,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它的電力設備

在愛妮島,是定時停電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好一點的飯店它會有發電設備,但是冷氣與電視是不能使用的

僅有電燈跟電風扇能用,我們很幸運住在有發電機的飯店,大約在早上六點會斷電10分鐘後電風扇就會恢復了

選飯店時需要特別注意這點喔,沒有電力另外會表現在餐廳裡,一早我想要喝杯菲律賓名產mango shake

店員告知我因為沒有電所以沒辦法打成shake,只有酒跟水啦!要吃飯就得選有發電機的餐廳了

而柯隆就比較進步一點,不會定時停電但是會不定時停電,不知道哪個比較好?在科隆我們都沒有遇到停電Lucky♥

 

5.雨季冷熱交替

P7270718   

我絕對就是這點的最大受害者,我個人的身體是非常受不了季節交替的,也就是氣候一有冷熱變化我就容易生病

輕微的話是過敏、嚴重的話就是感冒了!出國最大的遺憾不就是生病掃興嗎,躺在床上不能動就太慘

雨季的可怕就在於不確定性,它不一定會下雨,也不一定一天中的哪個時間會下雨,有時雨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

一下雨氣溫就驟降,然後又會瞬間出大太陽,配上跳島行程大家都穿著清涼泳衣,非常容易就著涼

P1130897

我就是在第一天跳島行程後就開始不舒服,晚上又因為需要讓衣服乾所以開著冷氣跟風扇,惡性循環下

在要回國那天整個大發燒,倒在床上不能動彈,而我什麼都帶了就是忘記帶感冒藥!還好回AC友人家時吞了退燒藥

不管有沒有雨季,在東南亞國家也常會有突然的對流雨發生,雨傘或是雨衣都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有下水更是

外套也都是必要的,有帶小朋友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雨天的保暖問題,別因為是東南亞國家就鬆懈  

 

6.跳島浴巾一大一小

P1130065

這點不管有沒有雨季我覺得都是滿重要的,浴巾!有辦法的話就多帶幾條,反正放在船上也不會麻煩

特別提醒有些飯店不讓客人拿浴巾出去,獲這就是要額外收錢,記得同團人至少帶一條大的跟各一條小的毛巾

飯店可以借就不要客氣,浴巾除了可以擦身體還可以保暖、遮陽、避雨,一條拿來上船時擦乾

另一條就是一直維持乾燥,在身體擦乾後包著保暖用的,很多事情真的是冷到後才知道痛苦阿    

 

7.別想一件衣服穿到底

P1130632

女生應該比較不會有這種想法,畢竟女生衣服都小小件的而且在海島當然就要每天穿的美美的,再多衣服都會扛去

但隨性女生或是男生就會有帶一兩件衣服穿到底這種輕便的想法,或只是背包客可能也會有

不過並不是每個地方跟季節都適合這種背包客的輕便做法喔,因為菲律賓跟台灣一樣是個濕度很高的地方

而6月到9月都是雨季,所以就算放在陽台曬太陽衣服也很難乾,最好是用電風扇吹但前提是要有電風扇(冷氣還不夠)

雨季又衣服不乾會很痛苦喔真的,我的衣服帶很多但是外套只有一件襯衫,第一天就濕了到最後也沒乾好慘阿!

 

8.防水袋與防寒衣是最佳夥伴

P7312253  

除了膠鞋之外這次最有用的東西就是防水袋,有在做海上運動的人對它一定不陌生,大家都是必備的

因為我不是產品部落客所以我也不做細部介紹,簡單來說它就是一個塑膠布的平口桶包,利用捲曲跟扣環去隔絕空氣跟水

幾乎可以說是完全防水啦!不怕浪打上來也不怕下雨,在海島國家超級實用的,但是它的價錢可不便宜阿

在當地買更是天價阿,如果在台灣看到便宜的就買下去吧!大致上功能都是一樣的,也沒有要帶它下去深潛不用多高級啦

顏色選擇也很多,完全就是實尚又兼具實用的超級好物

P1130541  

防寒衣是我到科隆才買的,天氣變化大的雨季能穿上防寒衣是最佳的防護,可以防曬也可以保暖

而AC友人常到海邊玩所以他早早就備好防寒衣,難怪看他都不用防曬也不用披著浴巾

推薦大家一定要買一件,在愛妮島時也有想買但是價格非常硬,在科隆大約500台幣就可以賣到一件可愛防寒衣

 

9.自備浮潛鏡

P7270547

身為背包客我實在是不應該建議大家自己帶浮潛鏡,這麼一個不能摺疊又占空間的東西

但是我跟AC友人都因為拿到爛潛水鏡所以一整天都無法好好潛水,狂進水又起霧(就算吐口水也沒用)

面鏡也進水呼吸管也進水,最後我們都只能在水上飄飄,在科隆用了超高級的潛水鏡才覺得有多天堂

在當地租面鏡的風險就很大,好不好不一定,乾淨度跟衛生度也是一個問題,相信店家也不會幫你清洗

P7270498        

現在很多傳染病都會經由唾液傳染,現在想想真的很可怕!

自己帶潛水鏡的最大好處就是合臉型阿,大小在購買時就可以依自己需求選好,比較浪費錢到是真的

一年可能也用不到幾次,所以不用買太貴的,但我還是認真覺得需要自己帶去,租一天也要100-150P呢

 

10.防水相機&自拍棒

P7301972  

知道大部份活動都會在海上所以就決定要戴上防水相機,果然沒錯阿!大部份都使用它,一般相機都晾在一邊

不僅是浮潛我們還帶它深潛喔,因此拍了好多好多水下的美麗照片,要是沒有它這次旅程可是很難分享阿

酥然回憶放在心頭也不錯可以我很怕老了沒有照片就什麼都記不起來,有照片記著還是最棒的,炫耀也很方便哈

這次我是從ZUZOO借的OLYMPUS Tg-3相機,它的租金不貴而且分享旅遊照片還可以打折

不過我一直還沒分享所以尚未得到折扣哈哈!沒有特別合作所以也不介紹摟請大家自己去看網站

P7260029

P7260288    

自拍棒在菲律賓已經流行很久了,台灣則是到我們回國後才開始流行,大家應該都沒有想到可以用在水底吧

因為水的重力跟海浪關係所以在水下不能把棒子伸得很長,但還是可以讓兩人自拍合影,有趣度大增阿

不過我的自拍棒在K愛人與AC友人溺水驚魂記後就掉進海裡了,所以之後都沒有用,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有要去浮潛的人可以試試看,水中自拍棒!防水相機可以說是必備的啦,所以特別把它寫進10點提醒中喔

P1130259

大部份的提醒都是跟身體健康有關系,是希望大家可以避開生病跟受傷,至於基本的藥品攜帶阿那些也很重要

應該是不管去哪都要準備的,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這種應該也不用多做提醒,小孩時爸媽也會教哈哈

之後文章也會有許多小提醒請大家也要準時收看喔,AC友人讓大家要好好聽話才能玩得開心喔! 

P1130548  

延伸閱讀摟

[菲律賓]一年後!小島少女再次出征,巴拉望我們來啦♥行程/旅費/廢話篇

[菲律賓]飛往愛妮島的唯一航線,除了享受就是享受♥ITI Airline

終於創立熱騰騰的臉書專頁

I'm Dan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Dani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