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使用相機為GF5及iphone6/ 

P1180881   

本來打算要打10個小提醒的,整理一下發現沒有這麼多事情要跟大家報告啦!哈哈,大概只有5個左右

瑞瑞看了我前一篇行程文後直說我廢話有夠多,要不是我有些話要在這裡說,前言篇會更長啦

不像上次去巴拉望一樣有這麼多提醒,畢竟它就是一個不輸台北的繁榮城市(應該說比台北更繁榮)

我的提醒其實一點都不特別,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好提醒的,但這就是我的部落格我想幹嘛就幹嘛!!!!

好啦!不是啦,我的這些提醒其實就是針對"已經很會玩的人",初次出國的人會很謹慎,這我不擔心

P1190216

↓↓↓最真摯(無聊)的5個小叮嚀↓↓↓

1.換錢千萬別在機場,台灣先換一點點 

P1180759

之前在巴拉望提醒文中我的第一點也是換錢,去泰國大家都知道最好就是去BIG C附近的銀行換錢

因為我飯店的錢是打算付現金,而我出機場後的第一站就是飯店,我竟然很腦殘在廊曼機場換了一萬塊

匯率有多差我就不提了,會勾起我的傷心處,第一個提醒其實很簡單!不管在市區哪一間銀行,匯率都比機場好

從一下飛機還沒入關就會有銀行小櫃台在招換你,出關之後更多,大家連看都不用看直接離開

就連在台灣銀行換的匯率都比機場好很多,如果可以的話先跟朋友借少量泰幣,能先到市區的金額就好

我明明也有先跟朋友借泰幣,卻在機場鬼迷心竅看錯匯率,讓我碎念了好幾天!

P1190287   

你問我什麼樣的匯率叫好?如果可以去到BIG C附近的銀行換錢,那當然是最好,反正一定都會去BIG C買東西

不然的話我認為1(台幣):1以上(泰幣),都可以入手了,當然1:1.08跟1:1,如果換1萬台幣就差了800泰幣

但如果你把時間跟距離算進去,有時候那幾百塊並沒有差很多,出門在外有時後花一點點小錢省點事,比較輕鬆

我換的錢可不是幾百塊的差距,是幾千呀!!!!!!差點沒在機場大廳哭出來!!

如果你不會看匯率,就直接問櫃台人員,多少錢什麼幣能換多少泰幣,確認後再給錢,不吃虧

P1190288   

加映小提醒!星期天換錢哪裡去!?

因為機場換錢事件打擊了我的信心,所以我到BIG C附近的銀行只換了5000台幣,一直省省著花

一直撐到第四天我的錢才花光,到了傍晚一個可怕的念頭突然閃過,"明天星期天,泰國銀行...應該也休假吧"

天阿我完全忘記這件事!很多銀行的換錢小櫃台在假日還是會開,但匯率就是很差呀!不想二度傷害

洽圖洽市集後方的JJ MALL裡有一間叫Twelve Victory Exchange,而且匯率很不錯,果然不假!換到1:1.08♥

星期一到五:am10:00-pm18:00、星期六到日:am10:00-19:00pm,看這時間就知道是為了恰圖恰人潮呀

 

2.良心計乘車

P1180762

從廊曼機場出來你可以選擇搭公車或是計程車,原本我是打算能不搭計程車就不搭的,很怕被騙或繞路

可是看到機場排計程車的人這麼多,天氣很熱又有大行李,最後還是決定搭計程車!

不知道大家經驗如何,但感覺上在機場排班的計程車比較優良一點,司機大多是年輕人,還會幫你拿行李上車

IMG_8025  

輪到你的時候跟櫃台說要去哪,最好是能印泰文地址省去溝通,然後會給你一張投訴單,如果有惡質司機可以投訴

P1180763

因為我們住在BTS沙拉當站,會過兩個收費站,一個฿50一個฿70,還有機場服務費฿50,總價約฿420

司機是位年輕小哥,一付老實樣,我就直接約了他回程去機場的時間,避免在路上招要喊價

他看起來超高興,還要我們留電話跟時間!但他卻沒有出現...我站在巷口等到心都死了,看見的每台車都以為是他

瑞說她本來就覺得司機不會出現,但我相信人性本善呀!可惡,原本滿愉快的計程車經驗卻在最後一天毀滅

P1180786    

在泰國,計程車比例跟台灣有得比,你想想在台灣都會有司機繞路了,更何況是泰國!一點小錢對他來說差很多

語言不通是個問題、安全性也是個問題,實在很不建議大家搭計程車,壞評語太多,搭車一點都不能安心

泰國達人蒂芬妮友人跟我說,一定要把GOOGLE MAP開著,指示司機不讓他亂走,但司機如果不聽你的你也沒轍

最消極但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搭,這樣你就不會因為被呼弄而不開心了

IMG_8429  

加映小提醒!UBER好幫手!

超級推薦大家用UBER,上手容易而且沒有現金交易,路線都有GPS定位,司機如果繞路有紀錄,方便檢舉他

價錢稍微貴一點點但是至少安全,當然UBER在泰國一樣不合法,不過你知道泰國計程車也有近三成無照營業?

更划算是機場線,剛開始機場固定฿1000,後降成฿500,這次我去降成฿300,沒有上高速公路就不用過路費

反正UBER可以試算,價格OK再叫車很方便的,這次總共坐了四次UBER,包含一次機場線,方便又安心

不過提醒大家,洽圖恰那邊不是很好叫車喔!

P1180810

再次加映小提醒!貴貴TUK TUK嘟嘟車!

我認為嘟嘟車是最不老實的,以菲律賓巴拉望來說,嘟嘟車就是計程車,一樣都是喊價但是起價很便宜

在曼谷隨便喊價就是฿100,我們只是從臥佛寺坐到大皇宮,車程也不過5分鐘,從BIG C坐回飯店฿150

比計程車貴好多,但好處是比較不容易塞車,體驗一下是滿好玩的,但就是明顯被一個妳情我願的坑錢

 

3.大皇宮騙術

P1180950

有點呼應上面的嘟嘟車,大皇宮、臥佛寺附近的騙術很多,不管你是坐船或是這種交通工具到達大皇宮附近

都會有人過來跟你說「今天皇宮關了,國王來了」、「今天有活動不能進去」等等各式各樣的理由

藉此他們會騙你去別的參觀景點,騙取門票錢等等,網路上有很多經驗分享大家可以去看看

在去之前我就不只一次跟瑞說這件事,要她去到大皇宮時不要講話處理就好,因為我都知道她們的騙術了,哼

IMG_8188  

果不其然,首先先是從臥佛寺到大皇宮的嘟嘟車,先被喊了฿100,被我殺到฿70,心想這些人真的是...

才一到大皇宮,車來沒停好司機馬上轉過頭來跟我說:大皇宮關了,今天國王來。你看!!!!!就真的被我遇到

我一直跟他說沒關係我知道,反正我就是要下車,一下車又有另外一個年輕小哥重覆剛剛的話,說今天國王來了

真的是很纏人,我心想yayayaya最好是關了想騙誰阿,聰明的我還跟瑞說:SEEEE~還好我有先查資料

結局是,大皇宮真的關了,而且國王還真的去了...只有泰國人可以進去,觀光客一律OUT!

IMG_8115

傻眼的我們只好轉往別處玩去,據蒂芬妮友人說,她的當地朋友跟他說大皇宮最好早上去,下午好像常常會關

就建議大家把大皇宮排在上午摟!還有大皇宮騙術是真的有,不管她們說什麼就相信自己的行程,先到門口再說

要是真的關了她就不會賣票給你,順便在門口拍張照乾過癮一下也好

 

4.毒辣辣的太陽公公,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IMG_3325

熱!泰國真的熱死人啦,我不喜歡熱但我自認滿耐熱的,出國玩我寧願被太陽熱死,也不要陰雨綿綿

在我印象中泰國真的沒有這麼熱,這次真的有把我嚇壞,幾乎一出門就開始冒汗,妝容不到半小時就花了

大家人手一台隨身電風扇,雖然不能解熱但至少不會讓頭髮黏在脖子上,我是古老的買了一把扇子搧

當地人非常厲害都有辦法穿西裝、牛仔長褲跟外套,我光是看到就開始冒汗,我熱到超想脫光光

UBER司機還一付come on別大驚小怪的跟我說上星期更熱,今天算還好了(當天36度...)

ma

不喝飲料的我一天至少三杯飲料,沒停過!完全不去冰,瑞則是把水當三餐在處理,補充水分很重要

絕對不要鐵齒的硬撐,帽子、太陽眼鏡、雨傘能出動的就出動,不是要你們防曬,是防熱!

不過瑞還是躲不掉毒熱太陽的威脅,在第三天中暑了,明明沒有感冒卻渾身發燙,我一直以為是發燒

沒想到他睡過一晚後還是沒有好轉,回到曼谷之後我首次嘗試幫別人刮痧,沒想到就瑞真的好了!中醫萬歲!!!

IMG_8365

明明在水上市場那天是晒最少太陽的一天,卻還是中暑,應該是連日來的大太陽,身體一下沒適應 

沒喝酒但身體紅通通的,還不到十點就倒在床上起不來

P1180963

我跟瑞都是不防曬(皮膚)的人 ,五天下來其實也沒有變黑多少,看來泰國的紫外線並不很強

如果是在台灣,我們這樣的太陽強度跟曝曬時間,大概一天就黑到不行了!

怕熱的人盡量待在室內,或是不要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尤其是下午兩三點的時候,那時就安排個按摩或下午茶吧

P1190248  

加映小提醒!中暑怎麼辦!?

要是不幸中暑了,溫和的刮痧試看看!當然能夠看醫生是最好,沒辦法就醫只好靠自己,這時我又變成蒙古大夫了

只要是真的中暑,輕輕一刮痧就馬上出來,然後大概隔天就消了,刮完之後熱氣就不會積在體內,效果馬上出來

刮痧小知識(我上網搜的)1.用具跟皮膚最好消毒,我有帶酒精 2.要在通風環境 3.同一方向不要來回刮

 

5.避開生食,注意路邊攤

P1180853

路邊攤的誘惑誰抗拒的了,從以前跟團導遊就一直說路邊攤不要吃,說真的台灣的路邊攤有多乾淨嗎?也沒有

所以,乾不乾淨跟能不能吃路邊攤,我認為沒有絕對關係,我認為重點在於你會不會水土不服!!

我的腸胃天生性的不好,每次出國腸胃藥都準備各種各樣,但我出國從來沒有腸胃不舒服或拉肚子過

不管是之前去菲律賓或是這次的泰國,我都狂吃、喝路邊攤但我一點都沒有身體不適

P1190112

反觀在台灣身體比我強壯的瑞,在第三天中暑的同時也開始拉肚子,整整拉了快一個禮拜

他吃的東西我也都有吃,我們推測有可能是泰國蝦的蝦頭,我沒吃蝦頭,不過我也有吃跟蝦頭連在一起的肉呀

我是連一點點肚子攪動都沒有,我認為水土不服加上蝦子有點不新鮮,綜合起來導致她拉不停

我不會叫大家不要吃路邊攤,但有幾樣東西我覺得可以避開:生食、海鮮、切好的水果、飲料

P1190066

飲料的問題是在於冰塊,我們無法確定製成冰塊的水源如何,跟切開水果一樣,你不知道他有沒有洗水果跟刀子

怕肚子不舒服的人,喝罐裝飲料、吃新鮮未切開的水果喔!海鮮的話容易有沒烤熟或是吸引蒼蠅的問題,盡量避開

當然只要你不是公主的腸胃,就盡量吃,經過認證我只要出國就是小僕人的腸胃,非常健康

IMG_8463   

能選擇餐廳當然比較好,至少有冷氣、小蟲也比較少,但是廚房乾不乾淨你一樣無法掌握

所以我依然認為重點不在於你在哪裡吃東西,在於你的身體可不可以接受不同料理的食物

IMG_8487

加映小提醒!瑞的小良藥!

可憐的瑞不管吃什麼要都沒有改善,因為忘了帶正露丸,所以去BIG C買了香港版的正露丸但一樣沒有效果

最後兩天的行程都不能走太遠,而且一定要方便上廁所,到最後一天早上,本來嚴重到要待在飯店休息

可是想說到飯店附近的日本藥局碰碰運氣,剛好遇到很好的藥劑師,在比手畫腳之下知道了病症

便開給瑞很像感冒糖漿的藥,一天三次,很神奇的就真的不拉了,至少可以把最後一天的順利行程走完

(雖然藥效過後依然拉不停!)

P1190096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5個小提醒加上加映的4個提醒,是真的都很基本不過疏忽就是誤事,開心旅行一切順利最重要

聽聽我的建議也無訪吧,說不定真的可以降低你們旅行不順呦,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該帶的藥品能帶就都帶吧

有其他想問問的問題可以留言或是到粉絲團問我,基本小問題還是請大家爬別人家的文喔

之後不會再發市面上一堆工具文喔(BTS怎麼搭、機場到市區等等)下一篇再見~~~~

延伸閱讀♥

[泰國]日頭豔豔,曼谷與水上市場的初夏5天小旅行♡行程/旅費總覽

[泰國]地點超讚又便宜的背包客住宿,小資女首推♡C40Winks Hostel

[泰國]遠離人群來到體驗水上風情吧!♡安帕瓦水上市場(廢話/交通/一點點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