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4741

跟雪梨相比墨爾本市區就像是一個很平易近人的小姑娘一樣♥請大家跟我一起用小雀躍的心情來閱讀喔

先閱讀[墨爾本] 超推薦超推薦,學習與玩樂同步進行♥Melbourne Museum去,感謝大家

墨爾本現在是我去過的城市中我認為最美的一個城市(小女子我還未到訪歐洲過,也許以後會翻盤)

第一名的城市,而墨爾本確實也是被認為是澳洲的文化之都,居住在這的居民也以極高的文化還有著稱

在藝術、建築、文化、文學等這些有氣質的方面都是處於世界的前端,許多著名的文化藝術活動都會在這舉辦

SAM_4637  

走在街上就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有內涵的城市,最明顯的就是建築,整個城市就像是一本建築教科書一樣

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數量僅次於英國(全世界喔)但由於墨城從以前就有相當多國外人移居到此

這也都反應在建築上,因此義大利式、德式的建築也相當的多,再加上現在新式的建築,新舊呼應更顯得多元

(小知識:維多利亞式建築是指1830年-1900年間所出現的建築形式,由於工業革命帶動人民經濟,以至於

人民開始注重生活品質,建築就越來越精美,特徵大概會有尖屋頂、圓形或方形的立柱且內外都裝飾的相當精緻)

SAM_4966  

其中最最有名的維多利亞式建築,也是全墨爾本最有名的地標之一弗林德斯車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這也是我去墨爾本最大的心願,就是見到這車站本人,還記得我在雪梨文中有說過在雪梨我常常要倒抽一口氣

看到歌劇院、跟看到藍山那壯麗的景色都讓我倒抽好幾口氣,而已經150歲的弗林德斯車站不倒抽太過份了吧

(全澳洲第一個火車站,第一輛蒸氣火車就是從這裡開出來的)

SAM_4959

我本來就很愛維多利亞式建築,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歐洲建築形式我都很喜歡,奢華又精緻

C友人到墨爾本沒多就他就寄了張明信片給我,光是看明信片我就迫不及待想看到她本人的雄偉

而我與他見面的經歷更是如同偶像劇一般,別忘了他是一個車站!第一天到達墨爾本,要去市區吃飯

SAM_4960  

我就是從弗林德斯車站出來,其實一出來我都沒有任何反應,一直到我過馬路,C友人才叫我回頭看一下

一看,差點都要飆淚啦(我承認有尖叫,飆淚就誇張)在雪梨那幾天我也是嚷著我在墨城就是要看車站

以這種回頭相認的方式太像戀人了,到現在都忘不了那像明信片般的美麗建築映入我眼簾時的感覺

接近金黃色的外牆,既奢華又不失穩重,讓我們相約在大鐘下,這是以前人約會的地標

SAM_4614

另一個著名的建築是Swanston Street與Collins Street的交叉路口的墨爾本市政廳Melbourne Town Hall  

為當地響叮噹有名的建築師Joseph Reed所設計的,1887年完工,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也是他設計的

同時他也是皇家展覽館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的設計師(就是在墨爾本博物館正對面的,世界文化遺產)

墨爾本的三大有名維多利亞式建築物都是出自他的手下

SAM_4625  SAM_4627

走摟!建築巡禮下一站(默默的變成建築物觀賞團了)

墨爾本中央商場跟子彈工廠 Melbourne Central & The Coop's Shot Tower 

位在Elizabeth Street上的中央商場它是個大型娛樂中心(就是百貨公司一樣)美食、電影、血拼直接在這解決

不過我要講的是中央商場的三大特色,第一就是他有世界最大圓錐玻璃屋頂建築,第二是他是個屋中屋

第三是他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掛鐘,重量可是重達2000公斤喔,整點時還會有墜飾落下演唱近4分鐘民謠

(就說我帶個空腦袋去,照片中顯示差五分整點,我竟然沒看到表演...)

SAM_4626

會有玻璃屋頂的原因是為了保存一座1894年建的百歲子彈工廠,1973年時澳洲政府把它列為最具歷史價值建築

所以不得拆除,也因為這樣聰明的建商就把它罩在玻璃圓罩裡,就形成一個屋中屋了

SAM_4629  

中央商場的二樓也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室內人工草地,雪梨文中有提過澳洲人特愛在草地上曬太陽

不過在室內做人工草地有點多此一舉,可能冬天比較適合吧,夏天去由於是落地玻璃又沒有開窗

室內相當的悶熱,如果想要洗三溫暖的可以來這啦,不然還是請到室外的真草皮去吧

SAM_4748

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連看到頂頂大名的皇家拱廊 Royal Arcade都不知道,位在Bourke Street Mall裡

當時C友人是要帶我去看一間很有名的巧克力店所以來到這裡,一樣是維多利亞時期留下的百年商場

皇家拱廊每每被大家列為必去景點之一,拱廊四周有精緻的禮品店與咖啡廳,不瞞大家說我就只拍了這張照片

還好拍的不錯!到底在想什麼阿我,打這篇文章越是讓我懊惱沒在行前多做點墨爾本的功課  

SAM_4613

稍稍離開一下建築走到大街上,澳洲是一個讓人可以安心且自由行走的國家,最大的差別是車流量

不過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出來在街上人的行走全是比車的行車權還大的,寬敞的人行道,更沒有有亂停車的問題

在台灣你走個路都要躲躲閃閃,逛起街來大家肩膀碰肩膀很擁擠,墨爾本市一個歷史很悠久的城市

街道規劃也都是從以前就沿襲下來的,可見她們是很有遠見且有注意到人的使用權,這樣商業發展也會相對活絡

SAM_4750  

車道與人行道的界線很模糊,僅有些警告標語要你注意車子,在沒有車子跟電車的時候整個街道就像是廣場一樣

因為走路比開車更舒適,久而久之大家就喜歡走路或搭乘交通工具了,但是在步調快速的台北來說還是個夢

SAM_4746

SAM_4632

沒有特別畫設行人徒步區,人與電車共用馬路,商業街道的氛圍就圍塑出來了

配合聖誕節日會掛上街道裝飾,整個街區更添一種人文商業氣息,這就是我最喜歡墨爾本的地方

就連雪梨都沒有墨爾本的舒適感,在這裡你走路都快不起來,輕易的就融入悠閒的生活模式裡

SAM_4635   

墨爾本市區裡有兩條有名的塗鴉街,一條在聯邦廣場附近,另一條是我去的在Collins Street附近

會有些藝術家或是青少年不定期的在這裡創作,比起不受控制的在街上隨意塗鴉,到不如給他發揮的空間

這算是一種自然而然形成的新式景點,有趣的是你可能每次來都不會一樣

SAM_4961 SAM_4963  

咖啡廳街是C友人的同事介紹的,在弗林德斯車站附近的Degraves St.整條街都是咖啡館

風格基乎都是文藝小清新風格的咖啡館,沒有像台灣的咖啡館那麼有特色、風格這麼多變

不過聽說任何一家的咖啡跟甜點都很棒喔

螢幕快照 2013-05-28 下午8.25.28  

附上地圖讓大家知道在哪裡,都是走路可以到的

A.弗林德斯車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B.墨爾本市政廳Melbourne Town Hall

C.墨爾本中央商場跟子彈工廠 Melbourne Central & The Coop's Shot Tower

D.皇家拱廊 Royal Arcade

E.塗鴉牆

F.咖啡廳街

SAM_4962  

墨爾本的旅行方式跟雪梨有很大的不同,就如果我說的生活步調有差別,雪梨市區行程我排的緊緊緊

不過墨爾本行程我建議大家很鬆散的排,每天都來一下市區,多走路多觀察,大的景點規劃一兩個

其他的就走到哪算到哪,跟我一樣放空一下也沒有不好♥澳洲非常適合自由行,放鬆一切的來吧!

市區巡禮還沒有結束喔,下一篇介紹我市區裡最喜歡的綠色大床鋪跟浪漫的散步景點

SAM_4631  

相關澳洲文章一起看一下喔(建議可以搭配墨爾本美食一起走喔)

[雪梨] NEW YEAR’S EVE FIREWORKS ON SYDNEY HARBOUR♥2012-13

[雪梨] 遠離塵囂就來這裡藍山國家公園Blue Mountain♥Scenic World景觀世界

[雪梨] Sydney市區觀光大補帖,少少時間也可以回憶滿滿♥第一趴

[雪梨] Sydney市區觀光大補帖,悠閒浪漫又文藝♥第二趴

[墨爾本]美食驚喜包,讓我們一起在墨爾本大吃大喝吧♥2013

[墨爾本] 超推薦超推薦,學習與玩樂同步進行♥Melbourne Museum

[墨爾本]市區浪漫景點,悠閒散步好自在♥第二趴

打完收工,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墨爾本 市區
    全站熱搜

    Dani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