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使用相機為GF5、GF8及Iphone6/ 

P1020368.jpg

2013年我第一次到訪香港,之後不多不少去了5次(還是6次?),每年至少去一次香港這是我給自己的小規劃

香港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喜歡的人就一定是極度喜歡、討厭的人就一定是極度討厭,沒有中庸

而我就是瘋狂的喜歡香港的那種人,如果一年只能出國一次,那我一定選擇香港(好啦大阪也是會兩難一下)

每個城市都有許多缺點或是讓外地人無法接受的地方,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不喜歡」哪個地方

(喔有啦2015年第一次去澳門的時候因為發高燒,對澳門之旅印象不好,不過半年後再去一次還是愛到不行)

P1020232.jpg

到每個地方不管是城市或是地區我都會盡量讓自己適應當地,去理解、去融入,而不是挑剔或排斥

出去玩就是這樣,如果因為一點小事情就大放去感受,那整趟旅程就會很不愉快,何必呀

如果有人跟你說香港就是跟台灣很像啊,所以我不喜歡,那我只能說那個人一定很不用心在體會當地

香港,就是一個充滿矛盾、衝突、對比的城市,各國人群繁多,以至於可以在香港找到各式異國料理

P1020571.jpg

P1020316.jpg

因為政治上的因素,中華跟西方文化同時並存,並且顯現在建築、人、語言跟一切事物的裡裡外外

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有讓人羨慕的好也有讓人同情的壞,不過身為別國人的我們不方便去多加評論

這篇文章就是要跟大家分想我在香港體驗到的幾個觀察跟提醒,讓想去香港的新手遊客可以輕鬆上手

 

↓↓↓最真摯的幾個小叮嚀↓↓↓

1.香港人很兇,尤其是跟店員點餐都兇巴巴的?

P1020194.jpg

這件事可以是提醒也是觀察,並且要從好多面相來說明我的想法,首先我想說的~是檢討別人前先檢討自己

尤其是台灣常常把服務業當作事理所當然的低下,不管付的錢是多是少我們都習慣店員對我們必恭必敬

所以台灣人很適合去日本旅遊,日本人的教育就是比較禮貌,對客人永遠笑眼迎人,90度以上的鞠躬

這是本性嗎?不一定,但至少這就是日本人的外顯行為,而且全國民都是這樣,不只是這樣要求服務業

P1020446.jpg

我們習慣把店員呼喊來,然後對著菜單思考半天,然後再好像很有禮貌的說:啊!我們再看一下,等等再點

這種情況在香港妳很有大的機會會被店員白眼,甚至會被嘮叨,然後我們就會說,香港人好兇喔很沒耐心(?)

上述是最輕微的壞習慣例子,也不是妳點餐慢就不對,我想表示的是一種缺乏同理心的壞習慣

台灣人對待店員習以為常的不禮貌情況有千百種啦,我們家自己就是服務業有時會遇到真的很大牌的客人

以台灣人長久以來習慣性對服務業的不尊重,別說香港人兇妳,去美國看看,店員會不會轟妳出來

P1180640.jpg

另一種誤解,香港人不喜歡中國人,所以在聽不出妳口音前,連帶著會對台灣人不友善,但對西方人就很好

香港人肯定無辜,中國人也是,沒有人會無故對別人不友善,除非你自己先觸碰到別人的地雷

在香港我從來沒被任何店員不禮貌的對待過,因為我會先是放出我的禮貌,把謝謝、對不起、請,放在話前

相對的店員都對我十分友善,甚至在我很困惑不知道如何點餐時都會給予幫助,店員、同桌客人都會幫我

幾間在網上被大家說謠傳必被兇的名店,牛奶公司、牛腩、翠華啊等等,我也從沒被施以任何不友善

P1180661.jpg

但我也確實都有看過別桌客人被店員兇過,原因不外乎就是我說的,是客人先以付錢是老大的態度對待店員

這次去檀島吃早餐,也看到一個西方人被店員趕出去,因為他想要充手機,沒經店家同意就使用櫃台插座

去點點心有兩個台灣女生因為大肆喧譁(對!不是只有中國人講話大聲好嗎?)跟使用自拍棒被店員制止

這些情況,你還能說香港服務業態度很差嗎?付錢的不是老大,只是對方的工作剛好是服務妳而已

P1020319.jpg    

你如果被不友善的對待,先檢討自己的態度,而檢討別人或是自己是不是被當成別國人,哈哈

下了班走在街上,妳、我、他,都是一樣的!不要再被網上謠言給嚇怕,只要你禮貌對人必會有相同回應

大家要一起,當個有禮貌的人♥

 

2.急速手扶梯,香港速度VS台灣速度

P1080652

有香港的朋友來台灣搭手扶梯,他說「我搭手扶梯,臉書都滑了、訊息也回了,一抬頭,還沒到啊!!!!」

如果你不適應台北的步調,包含走路速度,那你去香港一定會嚇壞!尤其是它的手扶梯速度

大概一抵達機場就會受到震撼教育,我到現在第一步踏上香港手扶梯都依然會晃一下

P1020387.jpg

而且香港手扶梯不像台灣的那樣安靜,它會有一個很急促的「答答答」聲音,會讓你心情很煩燥(緊張)哈哈

有拖行李的人搭手扶梯一定要小心,尤其是下行,一個不注意就有可能會摔倒或是與行李分離

小孩跟老人同行的人更是要注意,我認真的覺得香港好像沒有行動緩慢的老人,大家都是健步如飛

不過香港仍有為數不多手扶梯也是慢速,像是百貨公司就比較會有慢行手扶梯,可能是要讓人悠閒逛街吧

 

3.港鐵小陷阱,月台間隙好大阿

P1020261.jpg

台北捷運的好品質是全世界遊客有目共睹的,幾乎沒有什麼負面評價跟硬體設備所產生的意外

台鐵就不一樣了,常常會有人跌落月台,前陣子還有因為列車與月台高低落差大,造成小孩摔下去

香港的地鐵就介於北捷跟台鐵之間,原則上沒有什麼高低差的問題,但是月台間隙,是一個大大大~呀

雖然沒有高低差,但大間隙只要成年人的腳稍微側一點就可能會跌下去,不用說是小孩

P1020958.jpg

如果有推娃娃車的人一定要注意,尤其很多人出國會特意選擇輕便的娃娃車,那種輪子都很小

 

4.港鐵出口有夠多,手扶梯、電梯少之又少

註解 2019-09-23 085528.png  

註解 2019-09-23 105740.png  

台灣捷運的出入口除了台北車站之外,其他站大多在4-6出口為最普遍,而且出口多為「直覺性」設置,對稱或平行

港鐵就複雜非常多,一個站常常多達10幾個出口,出口跟出口之間有的非常近,有的超級遠

我在香港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賭」出口,但幾乎都會賭錯,有時候實在太困惑就乾脆先上到地面再找路

另外還有很多出口是跟大樓共構,最常發生的就是百貨公司,幾乎在地鐵旁的百貨都一定會有有港鐵出入口連通

簡單來說,港鐵的每一站你都當作像是台北車站一樣,要花一點時間找,不然就是像我一樣一切到底面再說

P1030013.jpg

以出口數量跟無障礙電梯數量的比例來說,無障礙電梯的數量遠遠不足,需要無障礙電梯的人一定要查清楚

大家可以上香港地鐵的官網,有一個無障礙服務專區,可以直接查詢到相關設施的出入口或位置

 

5.機場快線預辦登機,到底可不可以再出閘?

P1080648  

機場快綫乘客可於登機前一日至航班起飛前90分鐘之任何時間,前往櫃位預先辦領登機證以及付運行李

(乘客需使用八達通或機場快綫車票進入市區預辦登機區域,車費將於進入預辦登機區域時被預先扣除

,而進入月台時將不會再次被扣除。)以上是擷取自港鐵的官網資訊

這段非常重要請大家要看仔細!我每次站在預辦登機的區域時都會聽到很多人在困惑的討論

「等等辦完還可以出去嗎?」、「先不要進去啦,進去之後就出不去」、「你一刷卡就會被扣錢,刷八達通好了」

P1030018.jpg

預辦登機其實是機場快線所提供的免費服務,換言之!就是你要搭乘機場快線,才能免費使用預辦理登機

至於你是要購買機場快線的套票還是用八達通刷都可以,但!套票便宜非常多,不太會有人用八達通直接刷

不過我曾經超傻的明明有買快線票還刷了八達通進去,造成扣款,還到港鐵服務處作退款,多花了好多時間

P1030019.jpg 

大家最困惑的就是,到底辦完登機後還可不可以出去?(真的很多人不知道喔!我每次都聽到有人在問)

答案是當然可以!預辦登機的門票就是刷交通卡,它會直接先扣錢,辦理完後你可以直接搭電梯下去月台搭車

如果還想要去逛逛的人,就直接往出口方向離開(照片上面的箭頭處就是出口),它是自動感應的門,不用再刷卡

等到你時間到後要搭車,再回到這裡,直接下到月台層去刷卡進去就可以了!它會有紀錄會讓你進去的放心

 

6.善用叮叮車

P1020975.jpg

香港電車,大家普遍知道的名稱是叮叮車,因為它會一直發出叮叮的聲響,我認為算是香港必體驗的其中之一

除了好玩體驗之外,如果你住在香港島,那你一定要善用叮叮車,從東到西沿線整條大馬路都有密密麻麻的站

上次去在北角,只要在香港島的行程我都是搭叮叮車,除了省錢(一次就是2.6港幣)、站多又不用上上下下找出口

而且叮叮車都有專屬的車道,速度雖然慢一點但不會塞車!另外如果你想要去跑馬地看賽馬,搭叮叮車也是最方便的

P1020456.jpg

加映小提醒!付款方法

1.前門下車、後門上車

2.可以八達通或現金繳付車資,車廂內不設找零錢

 

7.迪士尼小服務,「商品快遞」

P1020770.jpg

迪士尼不愧是夢想的樂園,在這裡你可以盡情的享受幼稚、享受作夢,不管大人小孩只要一到迪士尼

這裡的員工臉上大多都是掛著微笑(其實香港的員工還是比日本的再...不耐煩一點),客氣的為大家解答問題

為了讓大家可以好好的在樂園裡玩耍,如果你有大型行李在入口處就有行李寄存區、還有付費的置物櫃

但!你有聽過「商品快遞」的服務嗎?簡單來說就是你買完東西可以不用拎著一整天,也不用走到大門口的寄物櫃

註解 2019-09-24 134404.png  

(圖上的1就是商品快遞處)

直接從結帳櫃台就可以幫你送到樂園內的「商品快遞處」,讓你在當天稍後時間或寄存物品後3小時後取回

完全無須支付額外費用!免費保管,但重點是最短一定要是3小時之後才能領喔,如果馬上就要走的人就不適合

結帳時人員會給你一張單子到時候憑單子去領東西就好,只是領的時候需要排一下隊伍

我是怎麼知道這個服務的呢?因為當時買了一隻大抱哥,結帳時店員就問我要不要幫你寄,超級方便且隱密的服務喔

 

8.請做好行千里路、爬萬里坡的決心

P1020468.jpg  

 P1080824 

香港的地形多為丘陵地,上網爬一下文好像平地只佔了2成,實際走一遭就會發現香港好像都是瘦子

一定是因為香港很多坡的關係,時時刻刻都在運動,在街上要平平的走其實滿困難的,一下要爬樓梯不然就是坡

而且滿多坡地面材質不是柏油,而是水泥地,第二次去香港飯店就在上環的一個水泥大坡上,馬上就拖壞了一個行李箱

建議你們來玩就穿著布鞋,當地人感覺上也都是穿運動鞋居多,除了在夜晚的蘭桂坊前面會看到辣妹穿高跟鞋爬坡

P1020806.jpg   

以上幾點是個人旅遊後的小心得,跟大家分享!也祝大家旅途平安玩的順利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旅遊 香港自由行
    全站熱搜

    Dani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